2005年8月20日 星期六

燒紙錢的由來

昨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
下班騎機車沿路都看到家家戶戶在拜拜燒紙錢!
燒紙錢的熱度,連我這機車騎士都感受到!
我很好奇為什麼要燒紙錢,搜尋找到這文章:
普渡鋪張,不如普濟人間
文章屬於這網站:高雄市環境保護局不燒紙錢網站
我覺得要讓民眾不燒紙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時代在進步,不知道現在紙錢的製作廠商有沒有做『金卡』或是『白金卡』的紙錢,燒一張沒有額度的紙錢,您刷卡我買單即可!(如果真的這樣做,我想這紙錢的製作廠商會倒閉)
我也搜尋一下:中元節的由來
我驚覺自己每年都在拜拜!
但是拜拜的典故由來為何?實在認知得很少!!

4 則留言:

  1. COMMENT:
    事實上 我知道嘉義有一間廟發行類似你所謂的白金卡概念的紙錢 不過不完全相同
    就是一張紙上寫著某個數字 燒掉它就等於燒掉相當數量的紙錢
    感覺上還蠻環保的 :)

    回覆刪除
  2. COMMENT:
    不過不曉得他們那邊有沒有刷卡機,如果沒有的話恐怕燒了他們也不能花。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傳統,不會有人天天燒紙錢,如果因為環保問題而把這個習俗也拿掉的話,恐怕中國的傳統習俗會消滅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吧.....

    回覆刪除
  3. COMMENT:
    說到這
    昨天我們在燒銀紙的時候就在想
    為啥外國人都沒有這種習俗
    那她們怎麼有錢可以花

    回覆刪除
  4. COMMENT:
    Dear Terrie:
    事實上,許多年前,苗栗市香火鼎盛的玉清宮就已經廢止燒金紙,我很贊成這種做法,不止是為了環保,而是把同樣的資源如果拿來救助更需要的人,豈不是更大的功德
    ~~~~~~~~~~~~~~~~~~~~~~~~~~~~~~~~~~~~~~~~~~~~~~~~~
    To:好手:
    燒紙錢的傳統習俗如果消滅在我們這一代的手上,換個角度想也是很難達成的一種觀念演變,就像以前拜拜一定要有三牲,大魚大肉;現在拜拜用水果的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
    Dear upssmile:
    因為妳的留言,我又找到冥紙種類繁多,大別之,可分為「金紙」「銀紙」兩類:
    <a href="http://www.buddha-herb.com.tw/e.htm#e03">http://www.buddha-herb.com.tw/e.htm#e03</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