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1日 星期一

外籍新娘與蝙蝠

前幾天看到這一篇文章:
外籍新娘,未來一百年台灣競爭力的基礎
我原本不太贊同作者的觀點
因為印象之中,外籍新娘的小孩似乎狀況都不是很好
結果我和老婆討論這文章之後,完全改變我的想法
因為老婆以她的經驗告訴我:
1.學校中最需要補救教學的對象,大部份是低收入勞工與隔代教養的小孩,並不是外籍新娘的小孩。
2.有能力娶外籍新娘的家庭有許多是很疼惜老婆,只是新聞媒體偏重報導特殊的例外。事實上,虐待妻小的情況,在外籍新娘的身上,未必發生!
3.許多外籍新娘是能夠說國語(甚至台語)的華僑,有些學歷也不差,因此外籍新娘的小孩學習狀況大部份都還不錯。

這讓我聯想到我在科博館看到的蝙蝠特展
世界上其實只有三屬的蝙蝠會吸血,但是大家一想到蝙蝠就想到吸血鬼!

錯誤的偏見真是可怕!

相關閱讀:
外籍新娘在美濃
台灣家庭變遷──外籍新娘現象

7 則留言:

  1. COMMENT:
    嗯,我覺得你們分析的很有道理呢。很多台灣男人到內地去娶親,也都娶到學歷家事背景不錯的女生喔。

    對於現在媒體的言論,大家也都很聰明的知道這多是特殊案例了呢,不然就沒有報導的價值啦,因為大家都一樣嘛~~

    回覆刪除
  2. COMMENT:
    Dear台灣老婆:
    台灣的政策很奇怪
    台灣男人到內地去娶親,要把老婆帶回台灣是困難重重
    反而到越南印尼娶親,要把老婆帶回台灣就容易一些

    台灣的新聞節目已經綜藝娛樂化,很糟糕的

    回覆刪除
  3. COMMENT:
    DEAR 無忌~~

    覺得要預知未來一百年的競爭力~真的也是很難說~~

    外籍新娘和台灣新生代的問題,誰怎麼說好像都有理,畢竟站在不一樣的論點來觀察,總是不一樣的抒發,這些應該都是並存的現象~~重點是~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最重要的!


    地球村的時代真的越來越近了
    LINDA

    回覆刪除
  4. COMMENT:
    無忌,

    看完這幾篇文章後,我突然覺得自己在澳洲的處境好像有點像台灣的外籍新娘...

    我想文化和語言的交融與更寬闊的視野就是移民者帶給新國家的財富了。雖然這麼想好像有點太理想主義了一點。不過看到澳洲這兒一點點地改變,我想這麼去相信。

    回覆刪除
  5. COMMENT:
    這是很複雜的討論...
    一件事要多面去了解並不簡單,
    這也是譬如台灣所有產業中對外匯貢獻(出口總額減進口總額),
    第一名是那個產業?
    不是高科技,是紡織業!

    回覆刪除
  6. COMMENT:
    我發現留言的女士們都待過國外
    或許這樣子體會更深刻

    我覺得這種主觀的歧視偏見很難改變

    回覆刪除
  7. COMMENT:
    預約完美的婚姻 - 儲存未來的幸福 !
    惠豐國際,專業為單身男士量身配對,華人姑娘之國際婚友社,
    每月固定出團, 合約保障 !
    -. 為您安排百餘位優質佳麗與您相親 [ 印尼/緬甸新娘 ].
    -. 保證國內收費最低, 最實在, 辦件最快速, 中途絕對不加價. 歡迎比較 !
    <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mylove-1688">http://tw.myblog.yahoo.com/mylove-1688</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