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初嚐百果的滋味

20060917 百果 銀杏的種子

  照片是我的岳父從大陸帶回來的百果,我原本看到以為是沒有裂開的開心果,從來沒有看到銀杏的果實長這模樣!撥開硬殼,裡面的百果比起一般餐飲料理的罐頭百果較為綠,平常吃到的百果好像都是黃色的!我岳父把它連殼炒熟,吃起來感覺蠻新鮮的!

  我利用Google查詢一下發現以下兩則:

(1)百果:銀杏的種子,在中醫學上具有補脾腎、益血氣療效,所以廣受素食者歡迎,市售有帶殼新鮮百果及罐頭裝兩種,前者的藥性及口感較好,但外皮含銀杏毒,易引起皮膚炎,烹調前必須先去皮,所以還是採買罐頭裝比較方便。

(2)銀杏需百年才能結果故稱其果為百果,百果因此亦稱公孫樹,又有名叫傻瓜樹!

6 則留言:

  1. COMMENT:
    Dear Linda:
    我的岳父還有從大陸帶回來的花椒,
    改天再寫一篇!!

    回覆刪除
  2. COMMENT:
    哇~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見百果的樣子耶,平常只有吃到黃黃的豆豆!

    感謝!

    LINDA

    回覆刪除
  3. COMMENT:
    "百果" 似乎要寫成 "白果" 才對
    我也不百分之百確定

    上次去美東有拍到白果長在銀杏樹上的照片
    說到銀杏, 秋天時的銀杏葉超美的

    回覆刪除
  4. COMMENT:
    Dear pwipwi:
    我利用Google查詢到以下的說法:
    <a href="http://www.xuanbao.gov.cn/gingko5.html">http://www.xuanbao.gov.cn/gingko5.html</a>
    白果一名始見於元代李杲(1180-1251)《食物本草》。當時銀杏藥用盛行,更因銀杏結實落地,果肉爛沒,只留種仁,色白如銀而得名。種仁食藥兩用。至明朝白果之名大盛,被李時珍收入《本草綱目》。至今,我們大多知道白果,而忘卻了其舊名銀杏了。白果一名,雖可指樹,但含義上應專指白色銀杏種核而言。以免與"既可指銀杏毬果又可指銀杏種核"的"銀杏"一名相混淆。單列白果,僅指銀杏種核。尤以藥用食用、方劑及藥膳均稱"白果"一名。

    但是我老婆說就是叫~~~百果

    回覆刪除
  5. COMMENT:
    我们这儿是叫"白果",老家屋前屋后都有种,炒熟了吃是当零食,还可以做菜,一般都会用一些肉皮骨头之类的炖了吃,不过吃之前,要先把白果肉剥出来焯一下去衣,再浸水一到两天,主要是去除毒性

    回覆刪除
  6. COMMENT:
    To yaner:
    多謝您連續回應三篇
    網路上yaner很多,所以不知道您是哪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