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3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用功讀書?

讀書是為自己!
老闆是豬頭,你不見得也要跟著當豬頭!
晚上老婆幚小朋友們洗完澡
已經超過晚上九點鐘
Megan最早洗好澡
老婆要求她洗好澡之後自己去寫參考書的考卷
結果Megan洗澡完就忘記這件事
直接坐在電視機前看卡通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以前沒有接有線電視的緣故)
等老婆洗完澡,看到Megan根本沒有做功課
當然是火冒三丈,破口大罵,好好教訓Megan
Megan馬上大哭,辯稱洗澡的時候又沒有說要寫考卷

一個用心良苦的媽媽大聲訓斥讀書要靠自己
一個無心犯錯的女兒大聲哭訴又沒有聽到要寫考卷


最後考卷也沒有寫(因為時間太晚了)
要求Megan上床睡覺

這事件之後,老婆責怪我說:
『小朋友讀書你都不要求!
不要以為你很聰明,你的小孩一定很聰明!
Megan學英文你也不會幫忙複習!
你以為不用讀書,英文能像你一樣好嗎?』
我回答:『Megan只有小學二年級,我國一才開始學ABC!』
老婆說:『時代不一樣了!』
我:『英文很好又如何?我只希望小孩快樂一些!以後運氣好更重要!我的老闆連電腦的電源開關在哪裡都不知道,光出一張嘴,也是做得嚇嚇叫!』
老婆:『我才不相信你說的,至少人家一定有一些實力!』
我:『運氣好的人,早一些進公司,前面的人都走光了,自然就當老闆!想要昇遷,機運還是很重要的!』
老婆:『至少要有些實力,好運氣來的時候才更有機會吧!』

我答應老婆要多關心小朋友的學習
但是我也希望老婆不要給小朋友太多的壓力

我常在思考:為什麼要用功讀書?學業成績好又如何?
或許我遭遇到許多無能將帥領導我
或許我看到許多有背景的擊敗有能力的人事鬥爭

我的結論是:
讀書是為自己!
老闆是豬頭,你不見得也要跟著當豬頭!
有能力做事的人未必有做官的運氣!

寫於2004.10.05.
PS.我知道我的想法有些悲觀,但是每次想到工作的同時,還要教育長官,感覺真的好累!

11 則留言:

  1. COMMENT:
    我回答你的問題
    無忌大哥書中自有顏如玉
    嘻~~


    要這麼說呢
    如果說一個沒有背景的孩子初入社會
    學歷好一點的還是比較吃香
    這點你我都認同吧

    回覆刪除
  2. COMMENT:
    無忌:

    看到你這麼傳神的寫著~怎麼像是我家的戲碼
    雖然彼得爸不常在家~
    媽媽對孩子的要求~總高於爸爸~
    一個好習慣的養成是很不容易的~

    機運真的是重要啦~

    也投大嫂一票~

    小二了~真的覺得功課變多了~

    彼得媽

    回覆刪除
  3. COMMENT:
    我絕對同意機運的說法,因為我感同身受!

    同時我也覺得時時充實自己是必要的
    有時,充實自己是一種生活模式,一種對自己負責的生活態度
    教導"充實"的重要會比灌輸"唸書是為了你好"有用
    我從小聽"it's for your own good"聽到大,
    卻從來沒有因為這樣念過書
    而是自己覺得該多看點書時,我才開始的....

    回覆刪除
  4. COMMENT:
    Dear 無忌爸:
    說真的,小孩不笨這部電影的劇情好像小時候的我..
    我也是贊成大嫂的說法,只是我覺得有必要說明讀書"為什麼"好就是了...

    回覆刪除
  5. COMMENT:
    Dear無忌大哥:

    好久不見嚕~
    米豆最近一次到科博館是雙十國慶那一天...
    到科博館去總是會想起你們一家人,
    粉有親和力的大嫂,像大哥哥的無忌大哥
    &天真可愛的小朋友~^____^y
    你們什麼時候再到台中來呢?
    ****
    為什麼要用功讀書?
    米豆這半大不小的大女生也來湊一腳發表感想一下~
    小的時候小孩子比較貪玩,
    所以做大人的總要至少有一個人扮黑臉來叮嚀
    不可否認的,
    讓孩子擁有一個歡樂甜蜜的童年和要孩子自律自動自發學習
    就像魚和熊掌一樣....
    時代的變遷
    現在的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要學美語,學才藝~
    即使我們說:我們國中才開始學ABC
    但是企圖去抓住這樣一點時代的尾巴
    似乎已經不能安媽媽的心了...
    ...米豆發現,在很多家庭裡,
    孩子的功課其實是媽媽每天的作業~
    也不是說爸爸沒什麼貢獻啦
    是說,像vicky媽咪講的,
    媽媽負責小細節,負責進度,負責每日要帶的用具....
    也就是『瑣碎』的事情
    真的要特別提醒一下~
    做這些瑣碎的事情是很煩人的....
    so當大嫂在發牢騷時,無忌大哥要多包容體諒一下大嫂囉!
    畢竟出發點都是好的,
    如果得不到另一半的支持,
    那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對不?^__^

    呵呵,其實無忌大哥前面的留言也講了,
    是支持大嫂的做法的~
    so...這是一個粉nice的family喔!!
    ^_____^加油!!

    回覆刪除
  6. COMMENT:
    剛榮升小一新生媽的我
    對於孩子念書特有感觸
    尤其是看到孩子成績落下的級距
    真是慘不忍睹時
    那種想罵人的衝動
    可是隨時一觸即發

    根據家中男主人的說法是
    要讓孩子從小習慣成績要好
    而不要讓孩子從小就習慣反正就是這樣
    還有人比我更差

    雖然無忌大哥說得都對
    對我也是投大嫂一票

    回覆刪除
  7. COMMENT:
    我也要支持嫂子
    如果她看的是Discovery才可以准許看電視
    實力的培養並不限於教科書
    也許可以讓小朋友輕鬆一下又能增長見識

    不過唸書這件事情還是要小朋友可以自己規劃時間
    自動自發才好

    回覆刪除
  8. COMMENT:
    我也投我老婆一票
    我這篇日記只是發些牢騷
    "it's for your own good"好像是"小孩不笨"電影中的名言

    <a href="http://www.movie.com.tw/critics/agony_new.php?agony_id=6&agonymain_id=481">http://www.movie.com.tw/critics/agony_new.php?agony_id=6&agonymain_id=481</a>

    前一陣子Megan迷卡通"萬花筒之星"
    還說她以後想當特技演員

    回覆刪除
  9. COMMENT:
    我比較偏向芷若大嫂的看法耶
    或許是媽媽總是比較注重細節
    爸爸看到的是大方向.

    回覆刪除
  10. COMMENT:
    Daer Ann:
    真高興看到妳在我blog留言
    設想一個選擇題:

    用功讀書拿好成績與努力找個終生伴侶,哪一個重要??

    做家長的似乎都只記得前者
    從未教育小孩後者
    ~~~~~~~~~~~~~~~~~~~~~~~~~~~~~
    Dear Cassidy:
    小朋友未必喜歡看Discovery
    而且有的節目有些深奧
    有的動物節目有些血腥
    小朋友可以自己規劃時間
    那真不是普通的小朋友
    那種小孩大概看到魚在水中就知道要力爭上游
    我們的小孩大概看到魚在水中就知道~~~好吃
    ~~~~~~~~~~~~~~~~~~~~~~~~~~~~~~~~
    Dear quawn:
    我也絕對同意機運的說法
    今晚大樂透頭獎上看三億元耶!!哈!哈!
    ~~~~~~~~~~~~~~~~~~~~~~~~~~~~~~~~
    Dear Vicky:
    虧你還記得我老婆叫"芷若"
    什麼時候有時間來新竹市玩阿??

    回覆刪除
  11. COMMENT:
    真棒的實際生活經驗與討論!

    我是覺得要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讀書,其實做任何事都該認真,
    所以看電視時要專心看,寫功課時就認真寫,玩就專心玩...
    如果不希望大人一直唸,那就請學會自己負責吧!
    在我家是四年級的老大都自己來,一年級的老二還在訓練當中!

    不過工作方面我是認同無忌的,就是到處充滿好運氣的豬頭老闆,
    或許他們是生得逢時吧,這點我們是無論如何比不上也沒得比的!
    於是就阿Q一點地想:還好有我這非豬頭,否則這部門怎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