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7日 星期五

華人的負面思考

轉貼一篇別人e-mail給我的文章華人的負面思考
剛收到之前英文老師的來信。這位老師是北歐裔的加拿大金髮辣妹,現在暫時回到新蘇格蘭(Nova Scotia)鄉間的家中幫忙爸媽處理一些事,信中說她整天都在採藍莓。她的個性很溫和善良體貼,幾乎所有學生! 都很喜歡她,但是我卻曾經讓她破例小小斥責了一番。

那一天大家考完小考,老師要我們互相交換改考卷。我按照從小到大從學校老師那裡學來的習慣,在錯誤的答案上打X,然後在考卷邊緣寫上-5,-10等字樣,結果被她瞄到了。

她說:「你不可以這樣子。你要用加的,把對的分數一題題加起來。」
我回她:「還不是一樣?而且這樣算快得多啊,幹嘛自找麻煩。」
她說:「完全不一樣。你怎麼可以這樣看人?」
結果我們兩個就僵在那裡好一陣子。

但是事後想想,我突然覺得她說得對。我的確不應該這樣看人。

我們華人總習慣從一百分往下扣,然後自以為做事精明。但這背後隱藏的,是整個負面的思考架構。我們等於是以滿分為基準,然後開始苛責這個人這裡做錯,那裡做不好。但西方人卻是以零分為基準,做對一件事,就給個小小的鼓勵。

這件事對於人格成形過程中的兒童影響更大。我們是要引導一個孩子發揮出符合自身特性的潛能,還是要用我們事先定好的標準,強迫他樣樣做到?我認為! 後者在台灣非常普遍。我想教育哲學的不同,就是造成西方人整體來說比我們創造力更發達的一大原因。

在美國出差的時候,曾經被一個米國老伯糾正英文字的用法。「教一種技能,要用train這個字。那絕對不是educate。educate真正的意思是引發,是讓一個人尋找到自己的特質,並加以發展。」希望天下為人父母或師長者都能體會到education的真義。

8 則留言:

  1. COMMENT:
    我覺得負面思考也不盡然就是壞事。

    北歐裔的加拿大金髮辣妹堅持的理念也未必一定正確,但這篇文章倒是發人深省就是了。

    謝謝無忌師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COMMENT:
    我離開台灣的時候正在流行建構式數學,現在還是嗎?
    如果以建構的觀點來看,要得到一個答案或結果可以
    運用各種方法,所以用加的用減的只是"方法"的問題,
    並不是"態度",我覺得這位金髮辣妹對事物的想法聯結
    有點偏了!

    回覆刪除
  3. COMMENT:
    文章前面的分類是"無忌轉貼"
    所有純粹只是轉貼分享,未必其中內容是我完全同意
    只是我覺得值得記起來的文章,我就轉貼

    Dear Vista:
    不用客氣
    您怎麼叫我師兄,小弟有些承受不起!! :-)

    Dear沂美:
    現在好像不流行賤狗式數學
    提到賤狗式數學,就覺得在台灣的學生及家長要自立自強

    回覆刪除
  4. COMMENT:
    說到負面思考
    有次我們所長上課提起建構式數學:

    班上有人問:老師覺得建構式數學怎樣
    所長:很聰明的教法,連我都不會.

    回覆刪除
  5. COMMENT:

    不對
    打錯字了
    >說到負面思考
    應該是說到建構式數學

    回覆刪除
  6. COMMENT:
    我是英文老師,可是在台灣實習和代課的時候什麽課都要教,
    所以也要教數學。 那時要教建構式數學,學生很多早就會
    乘法了,還叫他們一個一個畫圈圈! 我教了教建構式的
    數學,然後就教他們傳統的算法,告訴他們老師覺得這樣
    更好算,不過你們可以選擇自己覺得好用的方法。 當時
    建構式數學非常被詬病吧,大部分的老師存有疑問,可是
    上面的 "專家學者" 一壓下來還是不得不遵從!

    阿請問一下現在的數學是流行什麽派系啊!!!???
    不是賤狗的話,希望不是瘋貓吧!!!

    回覆刪除
  7. COMMENT:
    無忌:

    曾經當過國小老師的的我,雖然人不在台灣,對台灣教育方面的消息還是很注意. 我看了一些建構式數學的資料,還是不是很清楚他們的理念. 好像是著重在解題的能力,而不再強調計算能力.

    我曾比較過台灣和美國的數學教材.十年前,美國國小六年級的教材難度大約是台灣國小四年級的程度. 可是近幾年來,美國發現他們在數理方面明顯地落後於亞洲地區,於是開始採取一些他們認為好的方式. 例如九九乘法表,台灣現在已經不背了,可是我女兒 (在美國念國小三年級) 全班都背了. 雖然他們沒有一張正式的表格,從 2 1 2, 2 2 4,...到 9 9 81, 但她們老師的確要求他們在理解之後,將答案背下來. 他們也背加減法,看到 7 加 8 得立刻回答出 15. 看到 16 - 9 要立刻說出 7. 計時考試,三分鐘做 80 題計算題.

    朋友的小孩回台灣,數學計算能力比同齡的小孩還好 (他去小學旁聽了一天,台灣小朋友對他的計算能力嘖嘖稱奇). 這雖然是個案,也不由得令人開始省思. 我在想,我們的競爭力就在數理能力比歐美地區的人好,如果台灣繼續這樣教孩子,將來我們的下一代,真的能具備國際競爭力嗎?

    建構是數學應該是一種方法,而不是一種結果吧. 一位地強調解題能力,而不加強計算能力,孩子學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遇到瓶頸. 我真的覺得,這是件很大的隱憂.

    回覆刪除
  8. COMMENT:
    負面思考怎麼不是壞事?

    華人還有一個壞毛病

    就是愛面子,不敢面對自己的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