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4日 星期二

巴拉告生態捕魚

  Megan因為某些緣故,社會科目的課堂小考只考了67分,因此被媽咪要求回家要加強社會學科。在小學三年級下學期的社會課程(翰林版本),有介紹馬太鞍部落的「巴拉告Palakau」生態捕魚方法,Megan問我們什麼叫做「巴拉告」生態捕魚?說實在的,我完全沒有概念,就以一副很專業的語氣告訴Megan:『【巴拉告】就是站在岸邊,拼命喊【巴拉告】【巴拉告】,魚就會跳到岸上魚網裡!』Megan聽完笑個不停,威脅我說要告訴老師!
  我想到前幾天喝一杯果汁的蓋子上有一題腦筋急轉彎:『唐朝有詩、宋朝有詞、元代有曲、清末有小說,請問現代有什麼?』答案是:『參考書』
  現在教育部實施「一綱多本」,不知道除了翰林版本之外,是否也有介紹【巴拉告】?不懂【巴拉告】的人請看:親近阿美族/馬太鞍看生態捕魚 魚族也有貧富和黑道

11 則留言:

  1. COMMENT:
    謝謝~~
    我長智慧了~
    看來咱們還真的得跟孩子一起學習才行

    社會科還有小考ㄛ
    我們只有期中期末考而已

    沒看過孩子帶社會課本回家的may

    回覆刪除
  2. COMMENT:
    現在小學的社會強調認識本土
    孩子常會學到我們完全沒接觸過的知識
    老師在家長會就告訴我們這些家長:
    假日最好不要只帶孩子往百貨公司去逛,要帶他們四處走走多認識台灣風土民情,這樣社會才學得好...
    so,看來社會也不好混了咧

    回覆刪除
  3. COMMENT:
    無忌兄
    所以呀
    我現在就已經未雨綢繆囉
    所以現在什麼都拍
    我女兒三歲多送去某公立幼稚園
    結果每週的功課忙死我們這些家長
    真搞不懂這些搞教育的是不是真切反省過
    教育本質為何
    現在一堆人拼命去考試考主任考校長
    考上等分發
    所以為讓自己有更多勝出機會
    拼了命搞一些虛榮自己的事
    這是台灣教育的悲哀
    去叫那些老師自己走一遭親身體驗巴拉告後
    再出作業吧

    為台灣教育悲哀的小豬媽媽

    回覆刪除
  4. COMMENT:
    Dear May:
    每天Megan都背著一大包上下學,真慘!!
    ~~~~~~~~~~~~~~~~~~~~~~~~~~~~~~~~~~~~
    Dear大雨:
    看妳最後一句:看來社會也不好混了咧
    好像我們都是混黑社會的咧
    ~~~~~~~~~~~~~~~~~~~~~~~~~~~~~~~~~~~~
    Dear小豬媽媽:
    現在考主任考校長,考上是沒有等分發而是要遴選
    我也為台灣教育悲哀

    回覆刪除
  5. COMMENT:
    我也不會...其實看了報導也不太懂
    社會好難喔
    連國小六年級以上的國語也好難的

    回覆刪除
  6. COMMENT:
    哇~這篇報導真是精采捏~~感謝轉載!

    我覺得有些東西是見仁見智啦~
    往好的方面想,這種知識不懂可以多方面查詢對小孩是一種好處啦!我知道很多國外的小朋友也是出很多功課是要去圖書館查書的,所以是要培養"懂得尋求知識"的能力啦!!

    我覺得大家應該要一起努力看看怎樣可以讓台灣更好,讓自己身為台灣人而驕傲!這樣是最棒的!就從不要嫌棄台灣做起吧!!^___^


    LINDA

    回覆刪除
  7. COMMENT:
    哈哈
    我確實是黑社會混大的呀,你不是嗎?

    我的意思是說社會已不能再靠背誦能力
    現在的社會課程設計極為重視理解與經驗
    與自己小時候大不同
    我覺得這是好的改變,雖然不免難了一點
    但,多變化並與生活結合卻絕對是對的方向

    回覆刪除
  8. COMMENT:
    Dear caviel:
    覺得教改成功的
    大概只有賣書的既得利益者吧!!

    回覆刪除
  9. COMMENT:
    Dear Linda:
    教學相長
    學無止境阿!!
    ~~~~~~~~~~~~~~~~~~~~~~~~~~~~~~~~~~~
    Dear大雨老大:
    以往若有得罪冒犯的地方,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10. COMMENT:
    我們班社會是翰林版
    有一個人是阿美族
    寫巴拉告示布農族

    回覆刪除
  11. COMMENT:
    多謝~~林東平~~的告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