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5日 星期三

參考用的紅綠燈

  照片是週五(3/10)我請假一天,下午帶Linda到十八尖山,在寶山路高峰植物園的入口附近所拍攝。看到Linda按下按鈕時的表情,我有了以下的想法:




台灣真是一個奇怪的地方,
  紅綠燈是參考用的!
  法律是參考用的!
  文憑是參考用的!
  專業證照是參考用的!
  新聞報導是參考用的!


我有些不知道如何教育下一代的茫然!


8 則留言:

  1. COMMENT:
    我女兒回台灣時問過我相關的問題
    她問我行人專用的紅綠燈號誌是做什麼用的?
    我很驚訝她不知道,我告訴她:
    "就是給走路的人看的啊! 綠燈就可以走,紅燈時需要停下來"
    Fefe說:"我知道,可是綠燈的時候,車子還是一直開過來啊! 那裝這個有什麼用呢?"
    那時我才晃然大悟,知道她在說什麼
    因為從她的經驗,只要行人紅綠燈的綠燈亮了
    她便可以安心的過馬路,絕不會有車子開過來
    所以回台灣時,才會發出這樣的疑問.

    回覆刪除
  2. COMMENT:
    對呀,常常會矛盾到底該怎麼對孩子解釋荒謬的一切現象
    但,就選擇一個自己覺得對的方式去解釋吧
    要不,還能怎樣?

    回覆刪除
  3. COMMENT:
    以前當學生時常會拿這參考用紅綠燈來說笑
    沒想到被無忌哥一點
    才發現有社會教育的盲點存在..

    回覆刪除
  4. COMMENT:
    我覺得這種問題要從很多角度來看,
    而且光從交通規則這種小地方就可以知道影響整個社會。
    像家長都會騎摩托車載小孩闖紅燈或紅燈右轉。
    這實在是一件非常大的問題,
    等於是敎小孩長大會騎車的時候也可以這樣做。
    大人帶小孩強過馬路,或是進行其他的違規這種行徑。
    其實小朋友都知道什麼事對的什麼事錯的,
    但是當大人帶著小孩做壞事的時候,
    不管學校敎的再怎麼多,
    都是無用的。
    到時候又一堆人推給學校教育的不好,
    社會的不公不義什麼的。
    該重新教育的是這些大人和老師們。

    回覆刪除
  5. COMMENT:
    學校教育
    社會教育
    政府教育
    起頭還是家庭教育
    至少知道我們這裡還是有人注重的
    大家互相勉勵吧~

    回覆刪除
  6. COMMENT:
    張大哥安安唷
    你說的蠻對的
    現在的人來說..
    真的好多的人都只是參考用
    我還是學生..來到南部唸書發現
    這樣的情形似乎更嚴重
    有時候真的很難去說什麼
    只是..這樣真的只會造成越來越多人違規的亂象呢

    回覆刪除
  7. COMMENT:
    Dear小雨:
    我想到一句成語故事~~~橘逾淮為枳
    ~~~~~~~~~~~~~~~~~~~~~~~~~~~~~~~~~
    Dear Hedula:
    謝謝你這新朋友的留言
    ~~~~~~~~~~~~~~~~~~~~~~~~~~~~~~~~~
    Dear Ann:
    大家互相勉勵吧~
    ~~~~~~~~~~~~~~~~~~~~~~~~~~~~~~~~~
    Dear 大雨:
    我也不知道能怎樣?
    ~~~~~~~~~~~~~~~~~~~~~~~~~~~~~~~~~
    Dear quawn:
    我覺得這就是台灣的民族性,要改變好像很難!!
    ~~~~~~~~~~~~~~~~~~~~~~~~~~~~~~~~~
    Dear天空藍:
    我以前在台南
    買菜的歐巴桑飆車都比我快!!

    回覆刪除
  8. COMMENT:
    無忌兄

    當老師的我跟你一樣茫然
    有人告訴我
    教學不是我們要把孩子帶到什麼程度
    而是我們的理念 方向是否正確
    面對困境的心態與過程中的自我學習
    能否堅持

    就是跟著孩子不斷地努力地學習
    透過自己的學習後
    隨份隨力的帶別人
    教學相長
    這是最歡喜最受用的事

    所以我是幸運的
    在從事一件對自己最有價值的工作

    這樣想
    壓力負擔也就減輕不少哩

    回覆刪除